一生には、一回だけ。夢を見て。
 
 

乐在其中 乐不思蜀

一路行李溜溜磕磕绊绊地回到电脑前,本还清晰的种种细节现在已经开始变成模糊。脑海里只有一个“ぼんやりになりはじまった”的感想。

 

只是为了不至于睡一觉就把这美好的旅程忘记,所以记录下来。

 

内含重度阅读理解与剧透。

 

首日忐忑地排队进场,并没有一开始担心的混乱,分流安排入场也是相当有秩序,让我感到惊喜。

 

朋友告诉我场内可以走动,所以可以先看后面的作品,再错开人流回来仔细看入口的作品。

于是当我拐回入口时,几乎只有我一个观众。

 

一人独享巨大的喷绘与装置,让我无比雀跃却又有些寂寞。

 

我眼里看到的种种让我觉得眼前一亮的,觉得妙的细节却没人分享。

 

入场前有朋友跟我说,其实展品很少,一下就逛完,然而我却觉得怎么也看不够。

 

一个美术展,为何如此让人感到难得,那是因为作品在眼前。在画册里看不到的笔触,印在平面上的立体展品翻不过来的背后角度,许多可以述说的细节就在眼前,许多藏着的故事就在眼前。

 

所以我几乎是蹲着,凑着,歪着身子,看着正面、侧面、斜侧面,极尽所能地坳足姿势只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。

 

然而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依旧处理不了太多信息。许多画面都是朦胧模糊。

 

当中最为清晰的给我印下愉快的情绪的就是以下几件——

 

1、mother & father

眼拙如我,乍一眼看去并没有觉得有什么。仔细一看,才发现两边标着的单词。看着单词我就笑了,伸出手掌挡完了左边挡右边。其实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想法,但那种一下猜中玄机的喜悦大概就是这份乐趣。妈妈的眼镜与爸爸不同,爸爸的眼睛更是上扬,而妈妈的嘴角笑容也是温柔。进场三次,看了三遍。在那里抬着手眯着眼睛一直傻笑。

 

2、无题

大概是因为我忘了有没有标题。就是那幅黑白的爆炸头如指挥家一样的肖像。眼镜阴影色调的处理,乍一眼看去像是真的再贴了一张纸,层次感处理得很好。在灯光之下,能看出一片黑的发色里实际是一圈圈的笔触。这就是画集看不见的细节。

 

3、在接近观看VTR的位置

有几幅人物画并列展出。大概是不同职业身份,带着美式风格。那时的签名还是3104。第一幅应该是西部警察,打着领巾,左胸上的徽章里写着3104。有一位厨师,厨师帽上绣着DREAM,大概是炮制梦境的厨师吧。有一位老人,手里拿着权杖,挂着古埃及安卡十字架。最后一幅,穿着背心的男子咧着嘴,桌上放着一对筷子,大概是等着开饭。很多细节,像是有很多有趣的情景。

 

4、戴帽子的猩猩

头上的帽子写着ROMA,边上是意大利国旗的配色。

 

5、第一个展示模型的展台

最上面的一层,模型的表情与其他常见的模型不一样。应该是用另一个模具做的。我更喜欢这个温和的,感情更为丰满的表情。尤其喜欢当中一个缀满了银色装饰的,看起来特别像脾气古怪的科学家。

 

6、骑着自行车(或者摩托车)的人

车后座到底是载着猪还是粉红色的狗,朋友表示那明明是狗,然而第二天我还是忘了看。

 

7、ガマドン

首先我很想知道,为什么它叫ガマドン。首日占着VIP独享它的时候,看也看不够。

为什么我会忘了看上面写的那幅作品到底是猪还是狗,就是因为我三刷的时候,在机器人ガマドン前站了足足有近二十分钟。所以让我从头想起。

一头爆炸头上架着太阳眼镜,顶着银色迪斯科镜球灯,派对感十足,仿佛一下就要跳起舞来。

脖子上挂着水钻的S项链。

最可爱的是肩膀上分别是食堂的餐盘。

右肩膀上长尾巴小鸟和透明树脂人像面对面站着。

右胸(以观众为准)上是一个门锁。

往下胸前两边分别都折弯粘着勺子。

右肋位置偏上是翻盖手机和金属表带做的,像是甲虫又似对讲机的装饰。

左肋位置是一个玩具四驱车轮胎在开车。背后是蓝色的小风扇叶。

下面小小地用红色颜料还是油漆标上了ガマドン。

金色鸟笼里歪斜地困着一只黄色毛色的猫。

正中央是电容麦,下面那个微妙的位置像是突出的圆形门把手。

左手连接肩膀处是一个黑色的单车铃。

右侧肋是一只熊。

膝盖与侧面都是自行车车链等零件。

左小腿上写着大大的ガマドン。

首日拉着朋友看的时候,我们都笑了,猜想他去哪里拆了自行车,或者去哪里找来这么多“破烂”。

 

8、巨大的SATOSHI喷绘

可以看出几处修改的地方。这就是现场看原作的乐趣。

 

9、海马图

这幅作品信息量太大。我喜欢那只表情严肃写实像是陶瓷雕塑的兔子。还有中间写着魂的圆球。下面写着3104的书。以及下面写着像是MIYAKO的字母。最喜欢的是右下角标注的完成日期。

 

10、VTR

从首日就注意到,他大概是一边想一边说的,最可爱的就是不停地说それで,それで、それで,换成中文就是不停地说“然后”这个词吧。还有在教大家印指纹时,说用手指,又顿了一下,补充道是小拇指,之后马上又补充道是小拇指的指尖。又强调了一下说什么颜色都可以。最后印完了指纹,像是小朋友做体操一下两手同时放下贴裤子,但又因为手指上有颜料,就僵着隔了一点距离,特别乖的样子。

大致能想起来的就是以上。至今我还是没有想明白,为什么那件以他自己的脸为模型的作品,名为自由。

 

这次展出,对我来说,主要是一个美术展。它的本质并没有变过。看作品的时候,我会习惯性地去想这是什么,为什么要这么画。就像是一次猜谜,一次解读。一次发现故事的旅程。

我愿意选择来看它,是因为那是他的作品展。

而我也会因为是他的作品,所以看得更仔细些。

然而我对作品的评价依旧还是建立在对作品的解读之上。

 

作品是作者与读者的交流。

作品的完成是作者与读者的交流达成的一刻。

 

三天的展出看下来,所读到的情绪都只有一个特点。

 

是妙,愉快。是在你看见那些咖啡渍与铅笔痕迹时噗嗤一声笑出来的快乐。

 

我想这就是我的乐在其中。

也是我的乐不思蜀。






首日票根让我弄丢了,只好拿手指代替。

 

 

 

 


14 Jul 2015
 
评论(1)
 
热度(20)
© 一期一会 | Powered by LOFTER